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转载)持续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杜玉波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暨分支机构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04  点击次数: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3月31日在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暨分支机构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刚才,康凯同志总结了去年学会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要点,孙维杰同志回顾了监事会一年来的工作,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总体设想。这两个报告很系统很全面,我完全赞同。在这里,为持续推进学会事业发展,我就学会发展的战略构想和今年的工作重点与大家交流共勉。

第一、进一步明确学会事业发展的战略构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走过了36个春秋。在历届理事会的接续努力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专家荟萃、学者云集、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高等教育学术社团,正处于由大向强跨越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理事会立足新时代,面向新目标,系统总结学会36年来的实践经验,逐步把丰富的工作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提出了学会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构想,成为学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基本遵循。
     我们凝练出了“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这个办会宗旨,明确了我们要把繁荣学术思想作为立会之根,把提供高端服务作为兴会之本,把完善标准规范作为办会之纲,把推动创新合作做为强会之要。抓住了这个“根本纲要”,也就抓住了学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我们提出了学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这就是: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推动争先进位,把握工作导向。这个“三位三向”总要求,从政治上明确了方向,从职责上明确了定位,从工作上明确了导向。把握这个总要求,也就把握住了学会事业发展的命脉。
     我们理清了学会发展的工作思路,这就是:建智库、强服务;创品牌、提质量;立规矩、严管理;谋合作、扩影响。这样的工作思路就是强调,学会通过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教育事业需要;通过创立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切实把提高质量作为事业发展的永恒主线;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管理,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通过谋划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学会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我们明确了学会的服务面向,这就是: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这“四个服务”是学会和各分支机构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向,也是我们要坚定走的“兴会之路”。
     我们形成了学会的研究原则,这就是: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做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这“四新四真”是学会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准则。紧扣这个研究原则,学会的学术研究才能永葆勃勃生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做出贡献。
     我们规划了学会的总体业务布局,这就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大力加强智库建设;着力办好“两会一刊”;规范建设分支机构;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拓展深化合作交流。明确了这样的业务布局,开展各项工作就有了聚焦和重点,就能够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充分展现我们的工作亮点。
     我们总结了学会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这就是:政治上坚持高站位;思路上坚持大格局;事业上坚持谋长远;工作上坚持善作为;作风上坚持严要求。这五条经验,来自实践,来自一线,是我们的感悟和启示。只有传承和发扬这些经验,才能锤炼队伍、自我革新、不断进步。
     我们确立了学会的建设目标,这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这个建设目标,描绘了学会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之奋斗的目标。
     以上八个方面的战略构想,构成了我们办会的根本大纲、总体思路和长远规划。有了这样的战略构想,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方向就更明了,思路就更清晰了,就能够“低头看五年,抬头望十年,走起路来想着三十年”,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出发,谋定而后动,既长远谋划,又脚踏实地,把学会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这样的战略构想,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学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体现到学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一年半以来的工作表明,这样的战略构想是符合实际的,与历届理事会的工作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会2019年工作会议,就是要在新的形势下继往开来,把这样的战略构想明确提炼出来,进一步贯彻执行下去,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

第二、进一步加强学会分支机构建设

      分支机构是学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学会把加强分支机构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提出了大力实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质量提升计划”这一明确目标。我认为,实施这一质量提升计划,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把“建智库、强服务”作为这个提升计划的根本。2018年,各分支机构可圈可点的工作不少,但也存在一个共同的短板,那就是对“学术立会”这个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服务高等教育的应有作用发挥不够,多数没有能够真正成为本领域的新型高端智库。学会是研究型学术社团,负有“推动教育科学研究、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责任。要真正成为党和国家联系各高校、联系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重要纽带,成为建设高教强国中不可或缺的新型高端智库,必须加强学术研究,注重思想引领,服务国家、服务教育。要坚持“四新四真”研究原则,拿出能够回答中央关切、师生关注、人民关心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的新型智库,更好服务于高等教育强国战略。
      二是要把“创品牌、提质量”作为这个提升计划的核心。当前,分支机构开展的研讨会、论坛、竞赛评比、业务培训等各种活动不少,但是,真正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还不多。在质量提升计划中,要把提升学术活动质量、创分支机构品牌作为核心任务。当然,我们创立的品牌不是要哗众取宠、做花样文章,而是要牢固树立“服务兴会”意识,把理论研究、学术活动、事业发展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统一起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解决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
      三是要把“重管理、上水平”作为这个提升计划的重点。近年来,党和政府更加重视社会组织,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这对学会和各分支机构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规范办会”的重要性,遵循学术组织建设的特有规律,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提升科学管理和各方面工作水平。这次工作会议上,学会秘书处制定了《分支机构建设规范》,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分支机构要认真研究这个《建设规范》,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真正把加强管理和建设落到实处。
      四是要把“谋合作、扩影响”作为这个提升计划的方向。在各分支机构的工作中,长期存在着凝聚力不强、工作活力不够、影响力不大等突出问题。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坚持“创新强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分支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各国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韧的勇气、更强大的智慧,在合作中谋发展,在合作中增强思想引领力,在合作中扩大社会影响力。

第三、进一步发挥学会监事会的重要作用

      监事会在学会的繁荣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围绕学会2019年工作要点,监事会和各分支机构的监事要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做到“事前重预防、事中全参与、事后善总结”,服务学会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促进分支机构规范发展,为各项事业保驾护航。
      监事会要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将视线聚焦学会和各分支机构的重点工作。通过列席学会和分支机构理事会等重要会议,在事前了解决策过程和程序,对重要决策事项进行监督。及时把握各项活动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眼及早提醒,着力事前监督,把重预防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监事会对学会和分支机构的各项工作要进行全过程监督。通过积极参与重大活动,近距离观察了解学会及分支机构日常工作情况,对其履职行为进行监督;通过积极探索联动监督机制,在重点监督事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实现监督范围广、监督检查实、处理问题准的工作目标。
      监事会要大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对于学会和分支机构开展活动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同时,要坚持    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坚决杜绝再出同样的问题、再犯同样的错误。
      在这里,我们强调分支机构建设和发挥监事会作用的同时,还要始终坚持着眼全局,统筹安排,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工作的发力点。我们要继续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努力打造高等教育新型智库。要继续加强“两会一刊”建设,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打造成名符其实的国家高等教育名片,把“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学术峰会,把《中国高教研究》打造成我国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名刊。要继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深度合作,开拓学会国际交流新局面。

第四、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学会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分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一年半来,学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教育部党组和各方面的肯定。陈宝生部长与我交流工作时,十分关注学会发展,希望学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新辉煌。3月8日,分管学会的钟登华副部长到学会调研,提出学会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服务大局,通过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能力。面对取得的成绩和部党组的期望,我们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发声,在繁荣高等教育学术研究方面献智,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出招,在推动规范办会和加强分支机构管理方面出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尽职。
      一是政治上坚持高站位。这就要求我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学会事业发展的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巩固成绩、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严格管理、提高质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持续写好学会“奋进之笔”。
      二是思路上坚持大格局。在学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大格局来考虑学会和分支机构的工作思路。具体来讲,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事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站到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大局高度,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站到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及各分支机构的职责定位和重大使命。
      三是事业上坚持谋长远。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在这些文件中,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这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长远规划。我们学会和各分支机构要深入学习这些重要文件,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从服务于高等教育现代化事业的高度谋划具体工作,创造各分支机构更大发展空间,做好打基础、谋长远的各项工作。
      四是工作上坚持善作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中央制定的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学会和各分支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工作要求,直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学术性社团组织的优势,敢于作为,积极主动想办法、出主意,善于服务教育事业大局。
      五是作风上坚持严要求。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要做到用脑想事,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在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凝练理念,找准定位,长远谋划;用心做事,专心务实,恒心坚持,扎扎实实把学会发展规划、思路举措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力成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凝心聚力,提升工作质量,持续推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山东省高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齐鲁高教论坛在济南召开
 下一条:副秘书长王希普参加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暨分支机构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