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杜玉波:全员同心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8  点击次数:


——在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328日)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闭幕不久,我们就召开学会的2021年工作会议。刚才,姜恩来同志总结了学会去年的成绩并就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孙维杰同志回顾了监事会的履职情况并通报了今年的工作设想。学会表彰了先进单位和个人,五位同志交流了工作经验,郝清杰同志介绍了分支机构工作的基本思路和要求。这两个报告很全面,我完全赞同;这几位同志的发言很精彩,值得大家借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学会全年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入了新阶段。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里,学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站位全局,系统谋划,实现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就今年的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学会事业发展要坚持总遵循

事业发展要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作为学会成立以来建设发展的经验总结和工作方略,是各项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遵循。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战略构想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具体来说,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紧跟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会虽然不是行政和决策机构,但也是教育部党组领导下的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肩负着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等重要使命。因此,学会开展各项工作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汇聚众智多谋划,精准献策出实招。

二是要紧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求。学会作为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应当在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我们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探索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效路径,推动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高等教育体系,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和引领国家现代化。

三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学会各项工作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中国高教研究》等品牌活动建设的高质量,不仅仅体现在规模数量上,更要体现在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上,体现在服务教育部中心工作的贡献度上,体现在高校师生对学会工作的满意度上。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各项工作的谋划要再用心,已有品牌活动的开展要再提质,新培育的品牌项目要再创新,实现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二、分支机构建设要实现新突破

分支机构是学会发展的基础,分支机构强,学会才会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分支机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但发展不均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各项工作都还有较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需要各分支机构负责同志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上变勉强应付为积极谋划,业务上变被动保守为主动作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大力提升学术活动质量。高质量的学术活动特别是学术年会,是学术社团联系专家学者的重要纽带,是推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现在看来,67个分支机构开展的高质量学术活动还不多,学术年会的水平参差不齐。今后,已经形成品牌的学术活动,要注意提升层次、扩大影响。具有一定规模但还没有形成品牌的,要把提高质量作为工作重点。规模较小、影响力较弱的,要注意向兄弟单位取长补短,尽快将学术活动特别是学术年会打造成交流学习和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

二是要有序推进分支机构换届工作。按期开展换届工作,是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将有14家分支机构开展换届工作,必须规范有序,确保换届工作如期完成。我们一定要按照学会章程和规则开展工作:一是明依据,依照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在学会秘书处的指导下开展换届工作;二是按程序,严格遵循换届工作程序,提前做好领导干部兼职审核报批等工作;三是抓关键,把好理事长、秘书长、监事的人选关,把思想道德素质摆在首位,综合考虑其在行业战线影响力,主动征求教育部相关司局的意见建议;四是调结构,理事会的构成要从地域分布、院校层次、吸纳企业会员等方面调整优化;五是守纪律,严格执行换届工作的有关决定和基本要求,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三是要多措并举建设标杆性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要主动对标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依据分支机构建设规范,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抓好重点工作,培育特色优势。课题研究方面,要围绕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真研究,推出的研究成果要“真管用”。自身建设方面,要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工作队伍,为高等教育战线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制度建设方面,要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形成可以指导新实践的体制机制,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形成资源共享、相互配合的工作氛围。当然,作为全国性的学术社团,还要积极扩大会员覆盖面,尽可能地扩大群众基础,提高在全国的影响力。

第三、重大课题研究要产出好成果

设立和开展课题研究是学会建设新型高端智库的重要抓手,也是繁荣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已经开展了13项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但仍然缺少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应有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学会的其他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也存在着类似问题。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拿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水平研究成果,需要我们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我们要认识到,学会开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不是“自娱自乐”或者“任务摊派”,而是从国家的战略需要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出发,聚焦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开展学术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理论研究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在学术研究中体现政治自觉和理论修养,推动重大课题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二是要坚持“四新四真”原则,潜心开展研究。重大理论研究,既要站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发展的高度,站在理论前沿把握我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又要坚持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做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只有遵循“四新四真”原则,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沉下心来专注研究,才能拿出深刻回答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思想引领和资政建言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加强课题管理,提高研究水平。课题管理是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开展课题研究要运用好“边实践、边研究、边应用、边总结、边宣传、边推广”的课题研究新模式,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整体设计和统筹,规范课题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课题研究成果质量提升。同时,要强化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扩大课题研究优质成果的辐射力,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第四、教育培训工作要有大跨越

教育培训是学会新的增长点,是需要大力培育的新品牌。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三年实现跨越,五年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凝神聚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要融入学习型社会建设大局科学谋划。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是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方式。培训中心要立足服务多样化终身学习的需求,开发优质教育培训项目,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普适性与个性化培训有机结合的新模式;要努力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全方位多层次培训体系,形成总体布局覆盖面广、具体项目针对性强的教育培训网络,助力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是要面向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高质量培养各级各类人才。培训中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做大做优现有项目基础上,开发培训新业态,努力做好“四个结合”,也就是适度扩大规模与追求卓越质量相结合;科学规划与提高效益相结合;深耕高教领域与拓展其他领域相结合;完善培训体系与凝聚多方力量相结合,特别是要积极凝聚教育部司局力量、分支机构力量与合作单位力量,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要对接高校需求实现跨越式发展。学会的培训工作要以服务高校办学实践、服务广大一线教师为己任,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聚焦政府工作重点、教育政策热点和高校发展难点,通过承接国培项目、高校定制化培训等方式,开展分区域、分层次、分类型、差异化培训,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可持续、专业化的品牌培训项目。培训中心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最具公信力、权威性、影响力、引领性的教育培训机构。

同志们!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全面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锚定学会2021年工作要点,全员同心一起奋斗,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临沂大学举行
 下一条: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在线参与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